Thursday, July 28, 2005

Management Of Asset Allocation

最近在閱讀一本叫做投資金律的小書,大概就是在說明如何運用指數和債券基金來當作投資標的,然後藉由適當的資產分配,開始為自己準備退休金。

我喜歡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首先,作者是一位醫學博士(William Bernstein),寫作就帶有學院氣息,一堆子的Reference!!!記得畢恆達教授有說過,對於一個研究生而言,Reference比文章內文還吸引人,哈哈。

再來,他很誠懇。至少他花了四分之一的篇幅告訴你,No Easy Money!!!就像許多經濟史學家一樣,不停的向我們耳提面命的回憶歷史上金融泡沫的故事。再說一次,No Easy Money!!!

看到現在,感覺市場其實就像是丟骰子遊戲,短期之內,是沒有人可以預測的。所謂的短期,大概持續二三十年也不為過。記得曾經有個學者講過,雖然我們幾乎擁有了近百年來的市場資訊,可是這些資訊真的"足夠",我們去預測未來嗎?

至少目前我認為,市場不是完全沒有趨勢的,長期來說,市場還是忠實地反映了人類的生產價值。可是,短期來說,投資就越來越像是拿著籌碼去賭場賭博,你只能夠盡你所能的算出所有遊戲的機率,將你的籌碼分配,儘可能達到最佳的正期望值。然後,就祈禱在你準備退休的時候,時間和命運都是站在你這一方的。

Friday, July 22, 2005

萬國博覽會

"萬國博覽會自一八五一年在英國倫敦舉辦萬國工業博覽會開始,距今已一百五十年,和奧林匹克運動會一起成為當今全球兩大盛會。(...) 萬博會不同於一般貿易招商展覽會,它是各國全方位展示本國社會經濟、文化成就的最好機會,因此一直為各大國爭相承辦。第一屆在英國倫敦舉辦的博覽會,為今後舉辦類似展覽會提供典範。(...)"-國家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 在Flickr也出現了Aichi Expo 2005 Group。我一直以為萬國博覽會只有高科技的展覽,沒想到範圍是這麼的廣泛,還包括了一些國家的特色文化展。愛知萬國博覽的中文網站中有提到展覽預計參觀人數,高達1500萬人次,幾乎等於2/3個台灣的人口了。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親自去參觀萬國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