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2006新一代設計展

2006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在上週末揭幕了。今年和去年的展覽我都有去看,在這裡紀錄一些我所看到的變化。 今年的主力是影片:2/3D動畫、偶動畫、電影。和去年相較起來,許多學校的動畫作品更成熟了。而且可以看的出某些學校真的是比賽導向,每一件作品都可以吸引許多人駐足圍觀。會場中一直有一個帶著炸彈頭的玩偶人一直繞場宣傳他們的作品,我有看到其中一段動畫:一個穿著兔子裝的角色,跑進了一群貓熊當中,那個角色扒開了兔子裝,原來他也是一隻貓熊;不過,此時這群貓熊卻扒開自己的裝扮,原來他們都是兔子!這種無俚頭的惡趣味,詮釋為流暢的黑白動畫,視覺效果真的很棒! 在會場中也參觀了銘傳數位媒體系的攤位。講真的,今年他們做的作品比去年成熟太多了,有兩個作品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類似Cartoon Network畫風的2D作品,主題是星座與生肖的合體,雖然故事有點空,不過光是看他角色的造型和設定就很好玩。另一個是做廣告CF的作品,有兩支CF,都是用3D的方式呈現,沒有使用複雜的建模或造景,使用簡單的劇情來表現,感覺也很成熟。 另外還有學生的作品是用拼貼或用偶動畫來呈現的影片,也都相當有趣。今年的偶動畫作品似乎感覺比去年多,是因為地獄新娘的關係嗎? 除了影片類的作品外,還有商品設計或工業設計的作品。我發現我對於商品設計的東西很容易膩?去年有看到不少又酷又好玩的作品,像是雲科的賽車設計,或是大同大學的工業設計作品。不過今年再來看,感覺大都是那些東西在重複,是今年工業商品設計遇到了瓶頸?還是我真的太挑了?可能是今年大同沒有參加,少了主力吧(也許有參加,是我沒找到)。 觀察了今年的工業設計作品,也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成大工設的設計作品理念,都比較偏向以人因為主,比較少天馬行空的設計,另外今年他們的展場和作品總令我聯想到Muji。其中有一把椅子,就像是放在公園中的椅子,不過他是可以翻轉讓兩面都可以坐人,令我印象深刻。 總體來說,觀完新一代設計展,大概又可以知道設計圈又在流行些什麼。親自體驗台灣設計人才的崛起,勝讀萬本遠見天下唷。 延伸閱讀 輔大猴:[瑣事]今天去看新一代設計展

Saturday, May 27, 2006

邏輯遊戲

我在一個部落格上看到一篇邏輯問題,一時手癢,也想來解題一下。畢竟好說歹說我也是有修過思想方法的人呀,邏輯至少還算是有個基礎在,來試試看可否順利的把題目都轉換成可以評估的命題吧!
如果早上下雨,下午地上會溼。昨天下午地上是濕的,所以昨天早上下雨了。 凡早上下雨,則下午地濕=>(全稱肯定換位)=>有時下午地濕,是早上下雨
結論的斷言:"凡地濕則下雨",是一個換位的謬誤。在其後的謂詞從來都沒有周延過,怎麼可以在"換句話說"後,又突然變成周延了?
約翰.史密斯平常都搭公車去公司。從他家搭捷運去公司比搭公車去公司快。今天約翰.史密斯只花比平常少十分鐘時間就到公司,所以他今天搭捷運上班。 凡Smith搭捷運,則少n分鐘=>(全稱肯定換位)=>有時少n分鐘,是Smith搭捷運
從命題就可以知道,這也是換位的謬誤。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某棟大樓屋頂上有基地台,在該大樓最高兩層樓工作的教職員工在近五年有七人罹患腦瘤,所以基地台產生的電磁波會讓人得腦瘤。 有些大樓內員工有得腦瘤發現有基地台存在=>(特稱肯定換位)=>有些基地台存在的大樓內員工有得腦瘤
這又和結論的"凡基地台存在則大樓內員工得腦瘤"斷言有很大的出入呀!
會議室有貓腳印,天花板夾板有個洞。從會議室可以通辦公室,辦公室地上有灘貓尿。所以貓是從天花板下會議室再進辦公室的。 這題想要偷懶,用反證法好了。如果說有貓腳印、有貓尿的地方就代表有貓的存在,那應該就可以說:會議室有過貓的存在,辦公室也有貓的存在。不過並不代表會議室的貓與辦公室的貓為同一隻,這之間需要更多更強的線索才能夠如此推論。
怎麼搞的,怎麼三段論完全沒有派上用場呢?本來還想用用看三段論的呀!其實,每一個句子如果逐一的變成命題的話,命題與命題間會有太多的距離要彌補,畢竟題目也不是用很專業的邏輯術語來表達的嘛(不過我想現實中也很難找到有人會用專業術語來描述一個推理的過程)。所以說,就把題目直接看成是一個文本,然後在想辦法去小心地萃取出簡單又不失原意的命題。 結果發現,才萃取完命題,就發現結論正好都是命題的換位遊戲,解答就呼之欲出囉。不過,這一切還是要讓大家同意我所萃取的命題才行。如果有人發現命題本身的瑕疵的話,那麼我之後所做的推理,就當作是屁話吧。 P.S. 我還有一題沒解,因為我懶惰了。在原本的網頁中已經有人有完美的解答了,可以去參考參考。 延伸閱讀 沒見過壞人嗎? » 邏輯問題的參考答案

Monday, May 22, 2006

《達文西密碼》觀後感

上個禮拜五,和友人一起去看達文西密碼。我們去的是欣欣晶華,之所以會去那邊看,就是因為他們的人少,總是可以選到好位子。不過這次我們失算了,人超多的呀,都只剩下邊邊的位子了,算了吧,我們也認了,就買了個第七排牆邊的位子。 說的這部片未演先轟動的原因,就是那本Dan Brown的小說《達文西密碼》。我想很多人都是衝著看完了小說之後熱情,抱著Tom Hanks的票房保證期待,買了票就等著欣賞好看的電影。不過我正好相反,我這個懶惰鬼就想要進電影院,用短短的兩三小時的時間就"讀"完那厚厚一本的小說。 經過了兩個半小時,不算短的一段時間。如果電影是有忠實呈現原汁原味的話,我想我已經知道小說的故事內容了。故事簡單來說,就是達文西在《最後的晚餐》中留下了耐人尋味的線索,想要告訴世人耶穌是有後裔的,然而保護著耶穌後裔的錫安會,卻遭到了教會所策劃的謀殺活動殺害,在尋找兇手的同時,蘇菲也逐漸發現了自己就是一直被保護著的後裔的事實。 也許電影詮釋的方式比較不一樣,看完之後並沒有發現許多推理的元素。電影而是將耶穌有後裔這件事情,視為一個可以瓦解現有教會體系的一個重要事件。因為我不是信基督教的關係,一直感到莫名奇妙,既然最初的聖經也是在耶穌死後幾百年後才開始編簒,那麼耶穌有沒有後裔又和教會的正當性有何干係?我是沒有看過聖經,不過如果在書中沒有主動聲稱耶穌絕對沒有後裔,那這樣有無後裔又有何干係呢? 這大概就是內行人有內行人的看法,外行人也有外行人的看法。我是屬於後者。我看劇情的轉折,和那些有趣的字謎;不過因為是電影的關係,也沒有很詳細的推理和交代,反而將符號學博士變成了像《美麗境界》的John Nash一樣的解碼神人。 至少,《達文西密碼》的電影版吊起了我閱讀小說的胃口。等我閱讀完手邊的《宇宙連環圖》,下一本小說一定是《達文西密碼》,到時候再來一篇更深入的閱讀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