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一個程式設計師的自白

我過去有為學校的教學單位做過簡單的佈告系統,當時為了減少自己的麻煩,對於期刊、課程教材以及一般公告,全都參在一起做,就像是把blog的post貼上tag一樣。至於以一期一期為單位的期刊,就變成一個post裡面擺了很多篇文章(.doc)的連結。

結果就是一個很陽春的偽blog,沒有RSS,也沒有管理tag的功能;我的tag都是寫死在database,其實做起來很簡單,我實在不記得為何我沒有做,一定是懶惰作祟。

最後還給了他們一個自High的功能:課程大綱匯入功能。

其實所有系所的課程大綱資料都是放在計算中心的電腦中,可是計中只負責存放當學期的課程資料,過去的資料一概不保留。那麼這個教學單位希望可以把資料保存下來,放在database中。我的作法就很簡單,做一隻HTML-parsing robot,然後把抓下來的資料放到database中。

但是這個做法,應該是說這個功能有一個很大的罩門,一旦對方改變了結構,我就要改變我的parsing rules。那就改呀?可惜,這個功能一年只會用上兩次,我就只是個學生,不會在學校待上太多日子的。

當然,就苦了接手的人。

延伸閱讀

Vanilla Journal:zonble所開發的香草期刊系統。見到別人的專業作品,有感而發就寫了這篇。

Tuesday, August 15, 2006

英式下午茶食記:Fortnum&Mason

在英國吃的最爽快的一餐,大概就是在Piccadilly附近的Fortnum&Mason的下午茶了吧。F&M在過去本來是一個供應皇室下午茶餐點的公司,經過三百年的歷史後就變成了有名的茶點百貨,總共有五層樓。供應下午茶的餐廳就是位在四樓的St James's Restaurant,一進去就知道是個高級的餐廳。 在尋找St James's Restaurant時發生了個小插曲,F&M的G樓*也有一家餐廳,去的時候也是有一堆人在那裡喝茶吃餐,結果就以為那就是F&M的著名下午茶了。侍者帶位之後,就一直坐在位子上看Menu等侍者點餐,不過Menu越看感覺越不對勁,還好侍者都沒理我們,讓我們有機會抓人問問。果然,我們去錯餐廳了,下午茶餐廳在四樓。 F&M:Afternoon Tea 因為我們是下午茶時間用餐,餐點就只有下午茶可以選擇。這裡的下午茶分為Afternoon Tea‵High Tea,其實兩種的點心都一樣,差別就在於你所點的茶種;高級茶就比較貴,普通茶就比較便宜。另外,不管是哪種午茶,都可以加點香檳。不過,飲下去就要見褲襠了**。 當我們的茶上來之後,桌上就多了好幾樣玩意。左邊有一壺透明的液體,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當作糖漿加呀加。機靈的Aroma小姐很快就發現它並不是糖,是讓我們"續杯"的熱開水。 F&M:Afternoon Tea 接著就有一位聖誕老公公的提著裝滿茶點的三層花籃,踢著輕盈的腳步,放在我們桌上。接著他又端著一盤蛋糕,我和Aroma小姐各自選了不同的蛋糕,放在最上層的盤子上。最下層的四種口味的小三明治,和兩個生魚片麵包。 F&M:Afternoon Tea 精采的來了,中間則是好吃到想打滾的Scone!!順道一提,F&M的奶油真的超滑順好吃的,而且放了半個小時還不會融化掉! F&M:Afternoon Tea 在倫敦還蠻容易遇到觀光客的,F&M也不例外,本來以為我們在他們的餐廳裡東照西照一定很不禮貌。事實上他們還蠻大方的,觀光客要求拍照侍者也都會幫忙,看來中西的旅客都是愛照相的。 F&M:Afternoon Tea 最後附上我在倫敦幹的蠢事的證據,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續杯"一直搞不成功,結果還把濾茶器"充滿"了茶葉(噗噗)。 F&M:Afternoon Tea *G樓就是所謂的Ground Floor,英國的一樓就是台灣的二樓了 **兩人份的午茶,總共54英鎊,當時60元新台幣兌一英鎊(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