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一個程式設計師的自白

我過去有為學校的教學單位做過簡單的佈告系統,當時為了減少自己的麻煩,對於期刊、課程教材以及一般公告,全都參在一起做,就像是把blog的post貼上tag一樣。至於以一期一期為單位的期刊,就變成一個post裡面擺了很多篇文章(.doc)的連結。

結果就是一個很陽春的偽blog,沒有RSS,也沒有管理tag的功能;我的tag都是寫死在database,其實做起來很簡單,我實在不記得為何我沒有做,一定是懶惰作祟。

最後還給了他們一個自High的功能:課程大綱匯入功能。

其實所有系所的課程大綱資料都是放在計算中心的電腦中,可是計中只負責存放當學期的課程資料,過去的資料一概不保留。那麼這個教學單位希望可以把資料保存下來,放在database中。我的作法就很簡單,做一隻HTML-parsing robot,然後把抓下來的資料放到database中。

但是這個做法,應該是說這個功能有一個很大的罩門,一旦對方改變了結構,我就要改變我的parsing rules。那就改呀?可惜,這個功能一年只會用上兩次,我就只是個學生,不會在學校待上太多日子的。

當然,就苦了接手的人。

延伸閱讀

Vanilla Journal:zonble所開發的香草期刊系統。見到別人的專業作品,有感而發就寫了這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