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鬥垮了過去,又能怎樣?

舊的垮了頂多是把空間空出來,現在問題是就算有空間和希望了,也沒多少人去落實,實踐者也沒多少實力,又或紮不了根。

我想年輕人都是很有個性的,對於舊東西就是有種想要對抗的欲望。像我長年受到西方科學教育的學生,就喜歡挑戰老人家對於中醫的看法。當然,我也不是 真的想要革掉什麼,你知道的嘛,就是年輕人的那種血氣方剛。因此我常常會拿西方醫學之長來貶抑中醫之短。說實話,就算中醫真的消失了,人類也不會因此損失 了所有的醫學科技,至少還有西醫嘛。這也是個已經嚴謹發展了兩三百年的學科,現在看來也是個挺有用的東西。

不過,其實人們對於這種不同邏輯上的對立,其實是不明顯的,還有不少西方人在學習中醫呢。真正想鬥垮些什麼舊東西的人,那些政治家們,就最討厭舊時 代的一切:舊時代的領袖、舊時代的文化、舊時代的所有符號。然而,真的把這些歷史全部銷毀,我們拿什麼來取代呢?新時代的領袖、新時代的文化、新時代的另 一個強勢符號嗎?這些都還沒有證明比從前強的東西,能不能相提並論都不曉得。為何如此膽大的認為新東西有能力取代舊的東西?為何一切事情只要遇上了權力, 就不容許一粒沙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