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達文西密碼》觀後感

上個禮拜五,和友人一起去看達文西密碼。我們去的是欣欣晶華,之所以會去那邊看,就是因為他們的人少,總是可以選到好位子。不過這次我們失算了,人超多的呀,都只剩下邊邊的位子了,算了吧,我們也認了,就買了個第七排牆邊的位子。 說的這部片未演先轟動的原因,就是那本Dan Brown的小說《達文西密碼》。我想很多人都是衝著看完了小說之後熱情,抱著Tom Hanks的票房保證期待,買了票就等著欣賞好看的電影。不過我正好相反,我這個懶惰鬼就想要進電影院,用短短的兩三小時的時間就"讀"完那厚厚一本的小說。 經過了兩個半小時,不算短的一段時間。如果電影是有忠實呈現原汁原味的話,我想我已經知道小說的故事內容了。故事簡單來說,就是達文西在《最後的晚餐》中留下了耐人尋味的線索,想要告訴世人耶穌是有後裔的,然而保護著耶穌後裔的錫安會,卻遭到了教會所策劃的謀殺活動殺害,在尋找兇手的同時,蘇菲也逐漸發現了自己就是一直被保護著的後裔的事實。 也許電影詮釋的方式比較不一樣,看完之後並沒有發現許多推理的元素。電影而是將耶穌有後裔這件事情,視為一個可以瓦解現有教會體系的一個重要事件。因為我不是信基督教的關係,一直感到莫名奇妙,既然最初的聖經也是在耶穌死後幾百年後才開始編簒,那麼耶穌有沒有後裔又和教會的正當性有何干係?我是沒有看過聖經,不過如果在書中沒有主動聲稱耶穌絕對沒有後裔,那這樣有無後裔又有何干係呢? 這大概就是內行人有內行人的看法,外行人也有外行人的看法。我是屬於後者。我看劇情的轉折,和那些有趣的字謎;不過因為是電影的關係,也沒有很詳細的推理和交代,反而將符號學博士變成了像《美麗境界》的John Nash一樣的解碼神人。 至少,《達文西密碼》的電影版吊起了我閱讀小說的胃口。等我閱讀完手邊的《宇宙連環圖》,下一本小說一定是《達文西密碼》,到時候再來一篇更深入的閱讀感想。

1 comment:

Chi-Syuan said...

那這樣我對於宗教跟解謎都是外行人:P,但是「達文西密碼」看完後可以嘗試看看「天使與魔鬼」,同一個作者我覺得後者的劇情比較能吸引我一路看到最後,在結局的時候也交代的比較清楚不會像達文西密碼一樣看的霧煞煞。也許是我缺乏慧根吧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