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2006新一代設計展

2006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在上週末揭幕了。今年和去年的展覽我都有去看,在這裡紀錄一些我所看到的變化。 今年的主力是影片:2/3D動畫、偶動畫、電影。和去年相較起來,許多學校的動畫作品更成熟了。而且可以看的出某些學校真的是比賽導向,每一件作品都可以吸引許多人駐足圍觀。會場中一直有一個帶著炸彈頭的玩偶人一直繞場宣傳他們的作品,我有看到其中一段動畫:一個穿著兔子裝的角色,跑進了一群貓熊當中,那個角色扒開了兔子裝,原來他也是一隻貓熊;不過,此時這群貓熊卻扒開自己的裝扮,原來他們都是兔子!這種無俚頭的惡趣味,詮釋為流暢的黑白動畫,視覺效果真的很棒! 在會場中也參觀了銘傳數位媒體系的攤位。講真的,今年他們做的作品比去年成熟太多了,有兩個作品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類似Cartoon Network畫風的2D作品,主題是星座與生肖的合體,雖然故事有點空,不過光是看他角色的造型和設定就很好玩。另一個是做廣告CF的作品,有兩支CF,都是用3D的方式呈現,沒有使用複雜的建模或造景,使用簡單的劇情來表現,感覺也很成熟。 另外還有學生的作品是用拼貼或用偶動畫來呈現的影片,也都相當有趣。今年的偶動畫作品似乎感覺比去年多,是因為地獄新娘的關係嗎? 除了影片類的作品外,還有商品設計或工業設計的作品。我發現我對於商品設計的東西很容易膩?去年有看到不少又酷又好玩的作品,像是雲科的賽車設計,或是大同大學的工業設計作品。不過今年再來看,感覺大都是那些東西在重複,是今年工業商品設計遇到了瓶頸?還是我真的太挑了?可能是今年大同沒有參加,少了主力吧(也許有參加,是我沒找到)。 觀察了今年的工業設計作品,也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成大工設的設計作品理念,都比較偏向以人因為主,比較少天馬行空的設計,另外今年他們的展場和作品總令我聯想到Muji。其中有一把椅子,就像是放在公園中的椅子,不過他是可以翻轉讓兩面都可以坐人,令我印象深刻。 總體來說,觀完新一代設計展,大概又可以知道設計圈又在流行些什麼。親自體驗台灣設計人才的崛起,勝讀萬本遠見天下唷。 延伸閱讀 輔大猴:[瑣事]今天去看新一代設計展

No comments: